English

欧盟部队与美欧关系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

人们经常以“美国打喷嚏,欧洲就感冒”来形容美欧关系,由此可见欧洲对美国的依附程度。然而,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深,欧盟的独立性日渐加强。跨大西洋的“西方大合唱”已不再和谐,美国在许多问题上常常是“曲高和寡”。

欧盟在重大问题上日益与美国拉开距离,最明显的事例就是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诞生。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不久在接受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采访时警告说,欧盟部队将给北约带来不稳定,可能威胁稳定的北约盟国关系,美国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。美方的态度表明,美对欧盟部队深感疑惧和不安。美国领导层已清楚地意识到,欧盟部队的诞生是欧盟从军事和防务上走向实质性独立的关键一步。英国虽表示支持建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,但与德法有不同的考虑。布莱尔明确表示,一些热心欧盟部队的国家“企图毁掉北约”。他说,假如英国不介入欧盟部队,那些要“毁掉北约日程表”的人将完全控制欧盟部队。布莱尔影射的显然是法国和德国。

美英领导人非常清楚,德法借欧盟部队增大欧盟独立性,最终目的是在政治和军事上摆脱美国控制。3月28日,法国国防部一位主要官员在接受《每日电讯报》采访时公开宣称:“到年底即使与北约达不成协议,欧盟部队也将有所行动。”他还毫不掩饰地说:“法国将把加强欧盟军事力量看成是平衡美国主宰北约的一种手段。”他说,欧盟有自己的时间表,年底欧盟将宣布它具备军事行动的能力。接着,欧盟宣布芬兰将军卡斯托夫将主持欧盟部队的重要事务。芬兰不是北约成员,在五角大楼眼里,欧盟蓄意安排芬兰将军主持欧盟部队的重要工作,分明是在向华盛顿发出试图独立的信号。

美法关系一向不很和谐,美德关系也越来越微妙。此间媒体评论说,德国总理施罗德的美国之行,远不像布莱尔的美国之行顺利。德美在执行《京都议定书》、对伊制裁、死刑判决等一系列问题上话不投机。美国对德最不满意的是德俄关系过分密切。美方担心普京会利用欧盟达到挑战美国利益的目的,而欧盟尤其是德国似乎对美国的这些担忧视而不见。

很明显,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,欧盟在政治、经济和军事上摆脱美国控制是一种必然趋势。欧盟部队的诞生只是拉开了欧盟摆脱北约和美国控制的序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